当前位置:首页>代表风采

“传承红色基因 提升履职能力”——建设街道组织代表参加东胜区 2020年人大代表培训班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0-10-22 
分享到:
   2020年10月16--19日,建设街道人大代表怀着无限的崇敬和向往,奔赴革命圣地西柏坡,熟知革命先辈的艰苦岁月,了解共和国建立的历史背景,接受革命教育,感受红色精神熏陶。

   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市区人大代表共16人参加本次培训,建设街道4名代表参加,东胜区人大常委会选任联主任栗航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培训班学习坚持理论教学与现场参观相结合,先后听取了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学部主任王树臣老师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形成和发展》的理论课程。

  西柏坡为我国五大革命圣地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内,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了全中国,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中国命运定于此村”,这是时任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的朱穆之同志的题词。1947年5月,中共中央工委选定这个地方,1948年5月中旬,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这里,使这个普通的山村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从此,西柏坡以其独特的贡献,彪炳于中国革命史册,竖起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

   从“走进西柏坡”到“大决战”到“既往开来”共十一个展厅,看着一幅幅发黄发灰的图片与手迹,被新中国的开国元勋们在西柏坡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做出无数重大决策所折服。听着讲解员讲解“子弟兵母亲”戎冠秀的故事,听着讲解员唱《西柏坡拥军小唱》“最后的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代表们不禁热泪盈眶,更深刻的了解了西柏坡作为革命圣地所具有的光荣革命传统、优越的战略地位、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良好的群众基础。

  培训期间,街道4位代表严格遵守各项规定,服从统一安排,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求学态度彰显了我街道人大代表的亮丽风采。通过此次学习,代表们纷纷表示看到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生活环境,学习到他们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时俱进和勇于创新的革命精神,短短几天的学习,代表们感同深受,倍受鼓励,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刻刻将西柏坡精神融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