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1-03-31 
分享到:
  3月30日上午,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东胜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出席盛会,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东胜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凤云出席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郝军海主持会议。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胡晓晔、刘月光、王文希、魏牡丹、王占荣、刘世文、白海宽、罗喜元、方立妍、刘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伊平、王小平、王力平、韩耀庭、冀平、何万智、杨光耀、徐海东等区领导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63名,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151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郝军海宣布: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刘凤云代表东胜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2021年工作安排;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刘凤云说,2020年是东胜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刘凤云从七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刘凤云总结了“十三五”时期东胜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就: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步履坚实;改革创新亮点纷呈;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依法治区全面推进。他说,“十三五”时期,全区上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东胜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凤云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市产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宜居宜业现代化品质城区、区域创新人才集聚地、共建共治共享民生新高地和区域现代能源经济综合服务中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当历史的车轮驶入2025年,东胜区必将成为一座产业兴旺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幸福和谐之城;到2035年,我们将同全国、全自治区、全市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刘凤云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以及区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刘凤云在报告中提出了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刘凤云提出,2021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激发增长潜力释放发展活力;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整体攻坚战,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内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凤云还从坚持依法执政,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坚持诚信施政,全力打造诚信政府等方面提出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刘凤云在报告最后说,“十四五”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2021年的工作目标已经明确,让我们怀揣新时代梦想,踏着新时代脚步,在新时代逐梦路上扬帆远航、砥砺前行,奋力开创东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东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东胜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东胜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大会听取了《东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东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东胜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和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月光作了关于《2021年东胜区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草案》的说明。法定列席人员、经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列席人员和出席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了本次全体会议。

 (记者:吴青奋 刘冬 张睿博 孙佳暄 杨芬 侯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