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区人大代表对区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票决的决定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0-11-19 
分享到:
  (2020115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履行好区人大及常委会的重大事项决定权,推进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决策和实施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拓展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途径,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及《东胜区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会商制)工作的实施方案》(东党发〔201934)等有关规定精神,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经过审议,决定提请在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由区人大代表票决确定2020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监督制度,进一步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成为造福于民、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会议认为,对区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票决,由区人大代表确定项目以及监督用于这些项目的政府性资金,是区人大及常委会决定重大事项、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实践,是深化公共预算改革、扩大政府工作民意基础的有效途径。区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与遴选工作,并提请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表决。

  会议指出,区人民政府要抓好民生实事项目的组织实施与检查评估工作,并接受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与评价。区人大常委会要实施全过程监督,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督查和评议工作,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区人大代表要积极参与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与遴选、审议与表决、监督检查与评价检验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切实发挥主体作用,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体现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中。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大常委会 

                                                                                                                                                                                                               20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