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街道人大代表“1436”工作法

作者:纺织街道 王雨瑄  来源:  添加时间:2021-12-28 
分享到: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精神,街道工作实际,总结提炼“1436”(即一个统筹、助力、四个走进、六个紧密围绕)工作法,强化代表履职。  

  “一个统筹”根据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全年工作安排和代表活动计划,统筹确定好代表活动、代表向选民述职等相关事宜,确定代表每月一次接访、每季度一次专题活动、每半年一次政情通报、每年年底一次星级评比工作的“四个一”工作模式,促进和保障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提升工作成效。

  助力”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通过人大代表+包联领导+职能部门+街道+党小组+业委会+社区+物业公司“八方”联动机制,推进环境整治、物业服务、平安服务、文体服务、志愿服务、健康服务的“六项”服务,组织代表认领1-2件服务项目,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助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会商制实施过程中,将代表发挥作用贯穿始终,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意收集员、评议监督员,助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发挥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率先垂范,主动作为,带头落实管控措施,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

  “四进”即进社区、进小区、进企业、进学校

  进社区:发挥代表职能优势,进社区兼任社区党组织领导,建立党支部+人大代表带党小组、党小组带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带党员、党员带选民的“四带”模式,促进社区管理服务型、数字型、健康型、创新型、爱心型“五型”社区为目标,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增强居民满意感和幸福感。

  进小区:发挥代表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联系选民。代表进小区担任党小组成员,以党小组+人大代表为统领、党员中心户为主导、党员带动、示范楼栋志愿者配合、选民参与的“五级”模式,推出一小区一特色,提升服务品质。

  进学校:代表以宣传法律、帮助困难学生就学为途径,树立标杆,典型引路,在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的同时切实让代表的身份亮起来,作用强起来,形象树起来。

  进企业:企业界代表利用企业自身政策和资源优势,凝聚力量,汇聚指挥,推进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就业、创业平台。

  个紧密围绕”紧紧围绕人大工作接访、走访、调研、视察、述职、监督“六个重点”,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突出优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