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东胜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党建工作综述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1-03-12 
分享到: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一、把住根本方向,深化政治建设

  一是坚守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汇报,全年就人大相关工作向区委汇报4次,确保了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严肃政治生活。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党支部学习、会议和每月主题党日活动。8月份召开党组煤炭资源领域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推进工作落地落实。11月份召开党组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度检视自身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达到了预期目的。

  三是提升政治定力。严格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党委有关意识形态会议和文件精神,按照区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坚持把意识形态方面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意识形态会议和讲话精神,确保领会精神实质,并落实于工作实际。年内共召开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党组会议2次,组织意识形态学习5次。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定期维护人大网站、更新网站内容,有效提高了人大工作水平。

  二、打牢基础工作,深化思想建设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采取观看教育片、实地参观、讨论交流、专题研讨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在先进典型身上汲取赤心向党、为民造福的红色基因,从中感悟共产党人应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按照集中人员、固定时间、规定内容的原则,逐字逐句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纲领性书目的精研细读,力争掌握精髓要义、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全年累计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17,开展专题研讨6次,党组成员讲党课3次,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30余篇。同时,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等网络载体,督促党员干部跟进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让学习形成自觉、成为习惯。

  三是加强党性教育。充分发挥地区红色资源优势,9月份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康巴什党员政治生活馆12月份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赴海南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在追忆历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的过程中,激发党员干部传承优秀品质、弘扬光荣传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盯住关键因素,深化组织建设

  一是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制定印发了《东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党建工作任务。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议、按季度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定期研究解决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组织召开党组会议10次,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合理化。

  二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强化。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认真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年内召开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党组会议4次,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2,开展警示教育活动4次。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清单,严格遵守集体决策程序。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及自治区、市、区配套规定和实施办法,积极推进机关“三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廉政各项制度,班子成员详实向组织报告了个人事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均符合相关规定。

  四、着眼提质增效,深化支部建设

  一是9月22日完成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了班子成员,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谈心谈话等各项党内活动。三是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员之家”活动阵地建设,促进党组织生活逐步规范化和制度化。四是注重党员干部历练。在疫情防控期间,机关党员在交通街道新村社区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并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参与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协助解决实际问题。助力脱贫攻坚,人大机关选派一名干部到铜川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五是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组织机关党员先后对我区民生实事项目、水源地保护、泊江海子镇、鄂尔多斯党员政治生活馆等进行了考察学习。六是做好服务老干部工作。利用春节等节日开展慰问、送学上门等活动,让老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七是加强干部管理。对机关干部按照岗位职责进行了重新分工,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增强了工作活力。

  五、聚焦中心工作,深化责任落实

  一是认真做好区委交办工作。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党组成员主动担当作为,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承担了全区的精准扶贫、包联镇(街道)、“创城”督查、非法集资案件处置、疫情防控等多项重点工作,并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全面完成常委会各项工作。围绕“三大攻坚战”等区委中心工作,听取和审议了“一府一委两院”9项工作报告,开展了2次集体视察、15次专题调研7次执法检查4次代表小组活动、2次学习考察,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组织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有效促进和谐司法关系的建立。强化“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年内6名市级人大代表和39名区级人大代表向各自选区选民述职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充分发挥了履职平台作用。高度重视代表履职能力和作风建设,组织开展了形势与政策、相关法律知识、履职业务等不同专题的学习培训3批次,120余人次参训。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截至12月底,13个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完工,实际完成工程投资额4.45亿元;镇街道90个民生实事项目已于10月下旬全部完成,实际完成投资额21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