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16-01-28 
分享到:

    于新芳出席 王美斌作政府工作报告 郝军海主持

 

  

  

  

 

  1月27日上午,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东胜区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步入会场,听取区长王美斌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于新芳、郝军海、董学忠、胡晓晔、刘月光、温贵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区领导王美斌、伊平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郝军海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00名,实际出席会议代表170名,符合法定人数。

  参加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人大代表的区几大班子领导、园区领导、处级领导,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负责人、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王美斌在报告中说,“十二五”时期,是东胜区各项事业在重大考验和挑战中持续发展、务实奋进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密团结全区各族人民,主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三期叠加”带来的严峻挑战,凝心聚力,拼搏奋斗,经济社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美斌指出,过去五年,我们着力应对各类困难挑战,整体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增长;过去五年,我们着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产业结构逐步趋优向好;过去五年,我们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城市内涵品位稳步提升;过去五年,我们着力加强社会各项事业建设,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过去五年,我们着力防范化解矛盾风险,驾驭复杂局面能力不断增强;过去五年,我们强化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王美斌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将改革创新贯穿始终,立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矛盾问题化解,着力破解发展难题,着力补齐发展短板,着力厚植发展优势,着力加快转型发展,全力推进创新东胜、宜居东胜、诚信东胜、幸福东胜“四个东胜”建设,扎实开展现代服务业三年行动、城市精细化治理行动、住宅小区文明创建三年攻坚“三大行动”,努力建设品质东胜,打造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全面建成更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将东胜建成“呼包鄂榆”城市群中有魅力、活力、竞争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王美斌指出,区政府将以“五大理念”为引领,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围绕创新发展,构建品质东胜现代产业支撑体系;围绕协调发展,提升品质东胜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围绕绿色发展,筑牢品质东胜生态安全屏障;围绕开放发展,拓展品质东胜开放合作新领域;围绕共享发展,持续提升品质东胜幸福指数。

  王美斌强调,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品质东胜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全力推进“四个东胜”建设,扎实开展“三大行动”,促进“人民、城市、主业”全面协调发展,持续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和竞争力,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

  王美斌指出,今年,区政府将集中精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着力培育增长新动力,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下大力气抓项目、扩投资,下大气力抓招商、补短板,下大气力抓创业、激活力;着力盘活带动存量资源,切实加大房地产去库存力度。做好“拆”的文章、做好“移”的文章、做好“租”的文章、做好“换”的文章、做好“建”的文章;着力防范和化解风险,有效解决制约发展难题。围绕“去杠杆、降成本”,全力稳控金融风险、围绕“去产能、去僵尸”,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围绕“促置换、化存量”,集中化解民间借贷风险、围绕“塑诚信、化债务”,切实提振发展信心;着力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工业转型发展步伐。传统优势产业要实现大提升、装备制造业要实现大发展、能源产业要实现新推动;着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构建产业核心竞争力。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做强商贸物流产业、做优健康养老产业;着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激发转型发展动力活力。聚焦优化环境抓改革、聚焦优化管理抓改革、聚焦优化配置抓改革;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内涵。主动融入中心城区一体化、提高公用基础设施承载力、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水平、补齐城乡发展短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面加强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全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谈到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时,王美斌指出,争当依法行政的实践先锋;争当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争当真抓实干的推动先锋;争当廉洁从政的模范先锋。

  王美斌强调,美好的蓝图,让我们义无反顾;人民的期待,让我们只争朝夕。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创新创业,为建设品质东胜,打造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全面建成更高质量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此外,会议审查了东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东胜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东胜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区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