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17-01-19 
分享到:

  

 

  于新芳出席 王美斌作政府工作报告 郝军海主持

 

  1月18日上午,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于新芳、郝军海、董学忠、胡晓晔、刘月光、温贵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区领导王美斌、伊平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郝军海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96名,实际出席会议代表175 名,符合法定人数。

  列席会议的除法定列席人员和区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列席人员外,还有出席区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的全体委员。

  区长王美斌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王美斌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我区在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下爬坡过坎、负重前进、取得较好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攻坚的劲头、改革的魄力、实干的作风,着力稳增长、促转型、抓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体现在:工业转型在动力提升中迈出新步伐;现代服务业在结构优化中培育新优势;品质城市建设在补足短板中取得新成效;深化改革在攻坚克难中实现新突破;民生事业在持续投入中取得新成果;发展保障能力在守牢底线中实现新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在依法履职中得到新提高。

  王美斌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改革创新贯穿始终,大力促进“五化协同”,加快转型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继续深入开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城市精细化治理、住宅小区文明创建三大行动,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决守住发展底线、生态底线、民生底线,奋力推动品质东胜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王美斌强调,今年,区政府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以壮大实体经济为核心,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供给侧与需求侧同步发力,狠抓实体经济,坚决守住发展底线。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增强发展活力,持续推进去杠杆与防风险;以优化供给结构为抓手,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服务业的发展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具有“兴一业、旺百业”的带动效应。要重点从提高有效供给抓起,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业态提升,打造呼包鄂榆城市群中有较大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促进文旅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上台阶,促进商贸物流创新业态上水平;以加快产业转型为动力,全面提高工业经济丰厚度。工业是带动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引擎,要持续推动工业经济向规模化、高端化发展,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石。传统产业要向中高端迈进,新兴产业要向规模化拓展;以促进信息化深度融合为突破,大力培育发展互联网经济。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手段,强化统筹协调与顶层设计,切实用信息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云上东胜”。聚焦平台建设打通供需通道,聚焦服务提升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引领,为转型发展注入活力动力。要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用改革的思维补齐发展短板,通过改革创新破障碍、优环境、拓空间。以服务创新带动政务环境提升,以创新思维推进国企财税改革,以改革举措加快农牧业特色化发展;以挖掘潜力为重点,持续推进品质城市建设。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意识,对房地产去库存、精细化管理、形象塑造提升、基础设施完善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补齐支撑城市长远发展短板。集中抓好房地产去库存工作,集中抓好城市人居环境塑造,集中抓好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集中抓好综合服务管理提升;以增进百姓福祉为目标,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坚决守住民生和安全底线。全力推进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全力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工作。

  王美斌指出,要以一往无前的信心决心抓好工作落实。要对照区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主动挑起担子、开动脑子、甩开膀子,坚定不移的干、信心满怀的干,以科学的方法、过硬的作风抓落实、促转型、谋新篇。要坚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信念决心;要保持敢闯敢干、敢于争先的实干作风;要强化依法行政、务实高效的工作理念;要树立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王美斌强调,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蒙古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横下一条心、卯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奋力推动品质东胜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自治区70周年大庆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此外,会议对东胜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东胜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审查;听取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关于《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