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0-04-28 
分享到:
  4月27日上午,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65人,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15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占林、郝军海、胡晓晔、刘月光、王文希、魏牡丹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刘凤云、伊平等区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王文希主持。

  代区长刘凤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凤云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一年来,面对重大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的复杂局面,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东胜“稳”的基础更加巩固、“进”的动力更加强劲、“好”的势头更加明显。

  刘凤云从七个方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产业发展在动能转换中迈上新台阶、“三大攻坚战”在标本兼治中取得新进展、城乡融合发展在强基固本中迈出新步伐、社会民生事业在共建共享中取得新成果、重点领域改革在多点发力中实现新突破、政府自身建设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作为。

  刘凤云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东胜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集中化解矛盾风险和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以及区委八届十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刘凤云在报告中提出了2020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左右。

  刘凤云指出,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经济高质量发展短板;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强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筑牢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底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

  刘凤云还从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全面建设高效政府、全面建设廉洁政府等方面提出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刘凤云在报告中最后说,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狠抓落实的精神状态,秉持勇往直前、迎难而上、励精图治的奋斗姿态,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共同谱写东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听取了郝军海所作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郝军海对2019年区人大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对2020年的主要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扣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履行法定职责,增强工作实效,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创造性的做好监督、代表等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郝军海指出,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新时代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监督实效,更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增强人大工作活力;强化“两个机关”建设,持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按照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东胜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东胜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东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东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了东胜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报告的说明;听取了《2020年东胜区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草案)》和《东胜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的说明。

  法定列席人员、经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列席人员和出席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了本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