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街道举办人大代表学习《民法典》专题培训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0-05-29 
分享到: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民事法律大汇编,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为普及民法典知识,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纺织街道于2020年7月27日举办学习《民法典》专题培训,辖区人大代表、街道全体干部及物业公司代表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特邀内蒙古京蒙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苗文晔律师进行专场解读。苗文晔律师就《民法典》编纂历程、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进行了分析讲解,并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对《民法典》的若干新规定进行了全面解读。并根据街道社区实际,着重讲解了法律的新规定回应物业管理老问题、居委会的新定位、业主大会表决票权比例的新变化、对专项维修基金和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新影响、新物权(居住权)及物业公司的新责任、关于合同终止的新机制、物业交接的新义务及新风险、高空抛物侵权责任新分担等方面的内容。培训内容深刻、阐释精当,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对深刻理解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一场启迪思维的法学盛宴。

  会后,苗文晔律师针对大家热切关心的物权、信访、婚姻法、合同法等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读,耐心细致的教会干部学会用法,受到街道干部的欢迎与好评。

  与会人大代表表示,《民法典》是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此次专题辅导内容深刻、阐释精当、贴近实务,对于正确理解和准确运用《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作为人大代表,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代表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必备本领。

  参加培训的社区干部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通过具有丰富办案经验律师的讲解,给予我们运用法律思维解决社区问题的新思路。今后,将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准确理解和掌握民法典的精神要义,更好地服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