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四举措加强代表建议督办

作者:人大办钱伟东  来源:  添加时间:2019-07-16 
分享到:
  近年来,东胜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采取重点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领导领办等多种形式开展代表建议督办,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重点督办。每年选择710件重点建议。对这些议案建议,人大常委会各委办与镇街道人大联动促办,专题听取办理情况汇报,提出督办意见,进一步提升问题解决率             

  二是现场督办。组织部分组成人员和提建议代表,对有代表性的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现场督办。要求各办理单位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地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拿出最大诚意、付出最大努力,找准问题症结,提高建议办理实效,明确问题解决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好督办,推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满意率。

  三是跟踪督办结合视察、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多种监督方式开展代表建议意见跟踪督办工作。对已经落实的,简要说明落实效果对正在落实的,说明落实对策和措施;对情况发生变化不能落实的,说明具体理由。通过跟踪督办,促使督办承办单位更重视有关建议的办理,进一步有效提高建议办理落实率。

  四是领导领办完善政府分管区长领办、人大分管主任督办、承办部门实办、提议代表参与的办理机制,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强化对承办部门考核,将部门办理情况纳入“五位一体”考核,进一步提高建议解决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