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工作

作者:格根塔娜  来源:  添加时间:2021-12-24 
分享到:
  “两官”履职评议是人大深化司法监督,实现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命和监督干部的有机统一,促进公正司法和加强司法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东胜区人大常委会借鉴学习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从2019年试点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工作以来,基本形成了系统规范的履职评议框架,通过对6名法官和检查官的履职评议,探索实践了人大监督的新模式,有效促进了“两官”队伍建设和司法公正

  今年4月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主任会、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工作办法和实施方案,完成了准备动员、调査了解、集中评议、整改落实四个阶段工作任务

  一是开门式征求意见。为了能客观、公正地开展履职评议,评议工作组采用开门征求意见的方式,在被评议对象确定后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公告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评议意见。

  二是多角度了解被评议对象履职情况。评议工作组向法检两院、各镇街、区级有关部门和区人大代表征集意见建议,并多次召开意见征求座谈会,全方位了解掌握被评议对象履职情况和意见建议。共发出征求意见函207份,回收202份,收到意见建27条。

  三是面对面访谈。本着“听真话、摸实情”的工作目标,评议工作组逐一与76名各层面的相关对象地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访谈,面对面深入了解情况。

  四是精准评阅,把脉案件质量。邀请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律师等有关专业人员组成案卷评阅小组开展案卷和庭审评查,全面掌握办案质效。经过调研,最终将形成包括案卷评阅在内的综合性评议报告,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两官”需根据审议意见进行整改落实。

  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是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的创新之举,也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要求,今后,东胜区人大常委会将会常态化规范化开展该项工作,不断完善改进履职评议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持续加强区人大常委会对“两院”的司法监督,促进“两官”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和公平正义,推动我区司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为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对3名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

                                          区人大常委会“两官”履职评议领导小组工作会议